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沒有總指揮的交響樂團

路過尖沙咀碼頭,看見一男一女在路中央不停繞圈,女的滿臉不情願,男的滿臉焦慮,很明顯有些感情瓜葛。

但感情瓜葛為什麼繞圈子呢?我停下來觀察,男的步伐比女快,但男繞外圈(圓周長),女繞內圈(圓周小),男的總是鞭長莫及。

但,為什麼繞圈?我繼續觀察,思考了一會,還是茫無頭緒,忍不住上前截停他們,問個究竟。

男:我唔係想兜圈,我只係向住佢隻手衝去,希望拖到佢隻手。

女:我夠唔想兜圈咯,只係你不斷從後方撲來,我又行得唔夠你快,所以不斷向左閃,閃吓閃吓唔覺意就行咗個圓圈出嚟。

哦,明白了,他們並非刻意在兜圈,二人不過根據一些簡單法則決定下一步如何走,圓圈只是副作用。一些表面上有計劃的行為,源自個體跟從一些簡單法則,科學術語稱這種現象為emergence,即是一些看似複雜的宏觀現象「emerge from」一些簡單的個體行為。股市起伏可說是一種emergence,由個體投資者觀察其他投資者從而作出買賣決定所引致;股市縱有規律,背後卻不必總指揮,每位投資者私利掛帥,股市規律自然而生。

經濟循環boom and bust也是一種emergence,企業、個人、政府根據本身策略及有限資訊決定今日做什麼,沒有一位總指揮,但經濟總好像巨人的心跳,boom完之後bust,bust完之後又boom,一位無知的外星人大有可能推斷經濟就是巨人的心跳,巨人在哪裏?這裏當然沒有巨人,只有數以十億計的小人每天營營役役,奔波勞碌,「巨人心跳」不過emerge from小人每天各顧各的生活抉擇。

人體也可視為一種emergence,你說體內細胞知道我們存在嗎?



一些大自然紀錄片裏,成千上萬鳥兒集體飛翔,時而前衝,時而轉向,有點交響樂團的味道,但牠們沒有指揮,如何飛得這麼有序?原來,每隻鳥兒只需遵守三條原則:飛行速度是所見同伴的平均、保持在所見同伴的中間點、不相撞。每隻鳥兒遵守該三條原則,整群鳥兒便成交響樂團。

Emergence,簡單的個體規則,產生複雜的宏觀現象。

(2012 年 10 月 22 日 信報副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