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奧運獎牌算算賬

兩星期前看過奧運獎牌預測,今天回顧一下。

那些預測其實頗準確,以獎牌總數排名,前十位國家估中的。有別於一般看法,我認為排名應以獎牌數目而非金牌數目,前者應是一國體育水平更佳指標,樣本較大,統計上更有意思吧。

下圖把實際獎牌與預測重疊,觀察如下:

• 美國金牌超乎預期。
• 中國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吧。
• 俄國和英國近乎預測的上限,應該滿意了。
• 澳洲比較失望,金牌和獎牌俱低於預期的下限。
• 單看金牌,有人以為那是日本國力日衰的寫照,但看總獎牌呢,日本沒有衰落的跡象;以總獎牌計,它排第六,僅次於德國。

哪個預測系統最準確?需要計數,無時間做了。


(信報暫停科學版,我頓失容身之所。沒有稿費的支持和交稿的壓力,很難每星期下筆,偶爾遇到重大科學新聞,寫一寫還是可能的,要看緣份了。)

10 則留言:

  1. 暫停科學版....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2. aiya.... what a pity! Look forward to more of your articles coming!

    回覆刪除
  3. 又少一個買信報的理由 ...........

    回覆刪除
  4. 多謝大家的支持。

    或者可以用騰出的時間去寫那本一直想寫又從未下筆的書……

    有出版社問過出結集,但我不想出結集,翻炒文章太懶惰、太沒誠意了……

    書何時出,文章何時再寫,不知道,一切隨緣……

    回覆刪除
  5. 你的文章可讀性極高呀。好正架。

    回覆刪除
  6. Oh! Too bad! Hope you continue writing here.

    回覆刪除
  7. 連一份科學版都冇埋……

    回覆刪除
  8. (再次)多謝大家支持。

    一件事的完結可能是另一件的開始……

    世事就是如此講唔埋……

    回覆刪除
  9. you can try sending to other outlets since you have published a lot already...

    anyway, we have enjoyed your hard work and thoughtful ideas!

    回覆刪除
  10. 還望往後可以持續讀到你的文章。因為你的文章讀上來都獲益不淺,大有普及科學之用。正正是香港人需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