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藝術品貴得無道理

幾星期前,挪威畫家蒙克名作《吶喊》拍賣,以近一億二千萬美元高價成交,贏家又是一位用電話叫價的神秘人。近年中國人財富暴增,成為藝術品市場的「新興力量」,名家作品愈賣愈貴,未成名的藝術家有沒有感覺酸溜溜?名作身價動輒是普通作品的幾百萬倍,其畫功又是否優勝幾百萬倍?著名畫家的表達能力勝過普通畫家幾百萬倍嗎?

「各花入各眼」,判斷藝術品是主觀的,這是陳腔濫調。一些學者不甘於這種陳腔濫調,嘗試把差異量化,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把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名家的畫作與一幅由小孩、猴子、猩猩或大象隨意塗抹的油畫放在一起,讓受試者猜哪一幅是名家之作。(所謂「表現主義」,即是着重表達內心的情感,多於描繪現實世界,蒙克的《吶喊》就是表現主義的代表作。「抽象表現主義」就是抽象地表達情感,由於太抽象,常遭揶揄為仿似小孩在畫布上塗鴉。下面兩幅,你猜哪一幅是名家?)


實驗發現,猜中率為 67%。樂觀派說,猜中的情況多於一半,證明名家與小孩確有分別。悲觀派卻有另一番解讀,只有 67% 猜中,兩者豈不太相似?名家的作品不是應該百分百肯定「好」過小孩的嗎?(答案:左邊是四歲小孩,右邊是名家 Hans Hoffman。實驗用了多幅作品,這是其中一對。)

67% 猜中,即是差別有多大?一百年前另一次實驗,受試者手拿 100 克和 96 克,嘗試分輕重,由於重量相近,感官不可靠,只有 72% 答中。換句話說,100 克和 96 克的差別,72% 的人分得清;抽象表現派名家與小孩的差別,67% 的人分得清。亦即是說,後者的差別小於前者。如果抽象表現派名家作品值 100 克,小孩的隨心之作怎也在 96 克之上,差別小於 4%。

男子舉重比賽,參賽者依體重分成八級,重量上限大概以 11% 遞進(56 公斤級、62 公斤級、69 公斤級、77 公斤級……),即同一級參賽者體重相差不超過 11%。不得不承認,普通一名小孩與抽象表現派名家很可能同屬一級,頂多低一級。

國際棋壇現時廣泛採用的 ELO 計分制度,給棋手一個評分,以示各人的實力。理論上,相差 600 分的棋手對弈,實力較強一方有 98% 勝算,相差 400 分有 93% 勝算,相差 200 分有 77% 勝算。名家對小孩有 67% 勝算(受試者猜對名家作品即名家贏了!),即是差別少於 200 分。實力 1,200 分以下叫初學者(novice),1,400 分以下叫業餘 D 級(Amateurs – Class D),如果小孩是初學,名家頂多是業餘 D 級。業餘 D 級叫名家?

以上說明,名家與小孩實力「大同小異」,起碼抽象表現派如是。然而,即使實力「大同小異」,結果也可以䢛異,世上充滿這樣的例子。今年倫敦奧運田徑項目的入圍門檻世界紀錄相距多少?6% 左右。如果名家是有力問鼎三甲的世界級選手,落後 4% 的小孩只能在奧運會邊緣上陪跑,與獎牌無緣。

作品大同小異,名氣和身家南轅北轍,這是多數藝術家的無奈。

(2012 年 5 月 19 日 信報副刋)

學術參考:
M.V. Simkin (2011), “Abstract art grandmasters score like class D amateurs,” arXiv:1106.1915v2

Hawley-Dolan, A. and Winner, E. (2011), “Seeing the Mind Behind the Art: People Can Distinguish Abstract Expressionist Paintings From Highly Similar Paintings by Children, Chimps, Monkeys, and Elephants,” Psychological Science published online 3 March 2011. doi:10.1177/0956797611400915

3 則留言:

  1. 一般人分辨不出不代表大同小異而貴得無道理吧,一般人也不能從外表分辨出維他命A和B藥丸,真假鑽石,優劣紅酒,裘千仞和裘千丈...因此才須要專家/機器判斷優劣

    回覆刪除
  2. 其實那次實驗找來普通人和美術系學生,猜中率分別是:

    普通人:65.50 (standard dev. 19.61)
    美術系學生:67.53 (standard dev. 17.85)

    基本上沒有分別,讀美術沒有提升辨別真假的能力。

    實驗把兩組受試者放入多種 conditions(有提示,無提示,錯提示),美術學生從未答中超過七成。

    還有其他細節,這裡不說了。逃不出一個結論,無論普通人或美術學生,抽象表現派畫作是難分名家/業餘的。

    回覆刪除
  3. 坦白說右圖運用了更多畫畫技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