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我們有條全天候車軚


「爸爸,點解手指泡過水會皺皮?」
「吸咗水啲皮脹咗囉!」

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答案,差不多肯定是錯。

「咁點解唔係全身都皺皮嘅?」
「……」

全身只有手指和腳趾起皺,顯然不是皮膚吸水這麼簡單。很久以前已經發覺,斷了神經的手指不會皺皮,難道皺皮由神經控制?

「嘩,好刺眼啊!」
「天黑泳池咪開燈囉,快啲游水啦!」

此刻,二人的瞳孔收窄,抵抗強光入侵。瞳孔的收放由所謂「自主神經系統」控制,不由得我們操縱。自主神經系統控制着心跳、呼吸、流汗、秘尿、血管舒張、消化道蠕動等維持身體日常運作的「例行公事」,不必我們為這些「瑣事」操心。該神經系統分兩組神經,一組令人鬆弛,一組令人緊張,兩者的制衡保持身體內部處於平衡的狀態。當遇到危險,第二組神經會活躍起來,令心跳加快、呼吸加速、手心冒汗、腎上腺素颷升,幫我們迎接即將面臨的「挑戰」。

斷了神經的手指不會皺皮,所指的「神經」是第二組神經,那組令人手心冒汗的神經。一些手部受過傷的人,某隻手指的第二組神經受損,泡水之後便見一個有趣現象,其他手指起皺如常,受傷的手指平滑如昔。神經如何令手指皺皮?

第二組神經還有一個功能,令血管收縮;皺皮既與第二組神經有關,一些學者懷疑皺皮與手指血液流量應有某些關連。實驗顯示,泡過水後皺皮的手指,血液流量確有明顯下降。大家可有察覺,皺皮的指頭呈蒼白,這是血流減少的跡象。

血管收縮意味體積縮減,換言之,皺皮的指頭非但沒有膨脹,反而縮細了。現時為止,我們所知關於手指皺皮的機制就是這麼多,以下所說都是學者的猜想,無論聽起來有多言之成理,均是未經證實的。

血管收縮,體積縮減,如何導致皺皮?表皮之下,叫「真皮」。手指頭的表皮和真皮之間滿佈血管,當血管收縮,形成向內的拉力,像帳篷塌下,表皮皺起。

然而,血管收縮有賴第二組自主神經「發功」,那些神經怎會動輒「發功」呢?手掌和腳板與其他部位的皮膚最不同之處有二:無毛及多汗腺。手浸入水,水經眾多汗孔滲進皮膚,擾亂了皮層的電解質濃度,可能就是刺激第二組自主神經的「元兇」。

撮要,水經汗孔滲進皮層,刺激第二組自主神經,引致手指血管收縮,表皮向內拉,皺起。其他部位的皮膚不見此現象,因為手掌和腳板的汗孔特多、血管特多及其表皮與真皮連接的結構較為獨特。

「爸爸……」爸爸驚覺,趕忙涉水過去執着兒子的手。水深及腰,對孩子來說已是一個「陷阱」。

有學者提出,指頭皺起可能有着某種功能,像車軚的坑紋疏導馬路上的雨水令車軚更能貼緊地面,指/趾頭的「皺紋」可能也有疏導的功用,在濕滑的情況下捉緊物件和踏實地面。一級方程式在乾地作賽時,車軚是平滑的,但這種車軚在濕地不適用。我們的腳板,乾時平滑,浸濕五分鐘便自動加添「坑紋」,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全天候車軚,一定要好好保管。

(2011 年 11 月 19 日 信報副刋)

學術參考:
Mark Changizi, Romann Weber, Ritesh Kotecha, Joseph Palazzo (2011), “Are Wet-Induced Wrinkled Fingers Primate Rain Treads?” Brain Behav Evol 77, 286–290. doi:10.1159/000328223

Einar P. V. Wilder-Smith (2004), “Water Immersion Wrinkling: Physiology and Use as an Indicator of Sympathetic Function,” Clin Auton Res 14, 125–131. doi:10.1007/s10286-004-0172-4

Einar P. V. Wilder-Smith, Adeline Chow (2003), “Water-Immersion Wrinkling is due to Vasoconstriction,” Muscle Nerve 27, 307–311.

1 則留言:

  1. 「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全天候車軚」與其說上天賜的,不如說可能是進化而來的功能吧,這樣或許有科學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