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哪位高官「信唔過」?

某高官某天收到一封神秘信件,內含一枚骰子及指示如下:

請擲骰一次,把點數寄回 XXX 地址,你將會收到一筆獎金:
  • 一點 = 一萬大元
  • 二點 = 二萬大元
  • 三點 = 三萬大元
  • 四點 = 四萬大元
  • 五點 = 五萬大元
  • 六點 = 六萬大元
獎金有限,欲玩從速。

高官心想一玩無妨,骰子一擲,三點。房間只有高官一人,貪念遂起,何不虛報六點,騙取最高獎金?思索片刻,他猛然醒覺,可能這是報人設下的陷阱,測試高官的誠信,骰子或信封是否藏着什麼高科技感應器,早把擲骰結果傳回報館?他仔細檢視信封及來函,乃正常紙張,並無不妥;安全起見,扔入碎紙機,一了百了。他從抽屜取出鐵鎚,砸爛骰子,乃普通塑膠,並無任何特別裝置。環顧四周,房門緊閉,窗簾緊鎖,外人欲窺無從。

剩下只得一個可能,房內有否什麼針孔攝錄機,監視他的一舉一動?可能性不大,辦公室保安森嚴,房間需要密碼及指紋認證方可進入,他曾在這裡談過幹過多少機密勾當,虛報點數騙取獎金這樁小事,報館才不會大費周章偷進來安裝什麼攝錄機,看來他是過慮了。

可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值得為了幾萬元冒險嗎?實報三點算吧。不過,沒人知道實情,即使實報三點,有人質疑起來,也難以自辯;報一點最安全,沒可能被指責「報大數」了。一點?三點?六點?

高官苦思了一會,作了決定,正想動筆回郵,赫然發覺回郵地址已經與信函一起碎掉,石沉大海。無論獎金是一萬,三萬,還是六萬,見財化水了。

§

高官的懷疑對了一半,這是一個誠信測試,但不是「陷阱」,沒有高科技感應器,沒有針孔攝錄機,沒人偷窺,他可填報任何點數,沒人知道其誠實與否,收不收到獎金是另一回事。那何來測試誠信呢?哈哈,玄妙就在此處,雖然無法判斷個別人士的誠信,但從多人的回應可以猜到其整體誠信。假設全體高官都是老實人,其填報的平均點數該是 3.5,正如一枚骰子擲出的長遠平均值。假如收到回覆的平均點數是 5.0 呢?那表示很多高官「報大數」了,不知道誰人「報大數」,但肯定很多人「報大數」,政府高層的誠信可見一斑。

這麼聰明的測試,當然不是我發明,是心理學家研究誠信的工具,例如什麼環境因素令人說謊,或擁有某些特徵的人較愛說謊等等。最近便有研究發現,「大話精」原來「有樣睇」的,面孔愈「闊」愈愛說謊。「闊」,不純指面孔闊度,而是面孔闊度與長度之比,比例愈大即面孔愈闊。面孔闊度不難量度,但長度怎算呢?髮線後移令面孔變長,披着假髮令面孔變短?這裡的面孔長度定義為眼眉下緣至上唇上緣,即不包括額頭、嘴唇和下巴。這樣算出來的闊長比例,數值愈高,表示此人愈「信唔過」。噢,說漏了一個重點,這關係只適用於男性,不適用於女性。

舉些例子,美國甘迺迪總統的闊長比例為 2.15,尼克遜總統 2.02,皆屬「闊面一族」;約翰連儂 1.63,莎士比亞 1.44,是「窄面之人」。四位之中,誰最「信唔過」,我相信讀者眼睛是雪亮的。

香港官場,誰最面闊?為了準確量度,我嘗試在網上尋找符合以下條件的照片:(一)正面;(二)無表情(neutral expression,這是學術研究常用的標準);(三)嘴巴閉合(撇除明顯在說話的情況)。完全符合的照片非常難找,退而求其次,接受微微側面或微笑等,政府網頁的官員個人照算是最合適的了,假如那裡的照片太大「瑕疵」(如不夠正面,笑得太燦爛等),則從芸芸新聞照片中揀選,過程頗費時,我只能處理特首、三位司長及九位男局長共十三人的照片。

闊面排先,括號內為闊長比例:
邱騰華(2.22)
陳家強(2.17)
曾俊華(2.09)
黃仁龍(1.97)
張建宗(1.96)
孫明揚(1.96)
曾蔭權(1.91)
曾德成(1.88)
*他面孔實在太窄,很難完全正面,因此我取兩張平均
李少光(1.87)
林瑞麟(1.85)
蘇錦樑(1.82)
唐英年(1.68)
周一嶽(1.63)

愈面闊,愈「信唔過」?邱騰華是環保大話精?傻強陳家強一啲都唔傻?黃仁龍欺騙了全港師奶?林瑞麟衷心相信自己的謊言?唐英年面對鏡頭的戰兢和尷尬,是老實的表現?周一嶽怪不得一星期補一隻鑊,他實在太太太老實了!

曾蔭權真懂「知人善任」,一半司局長比自己面闊,另一半比自己面窄,自己恰好位於「權力中心」,如此無懈可擊的「權力制衡」,難怪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了!

對於以上排名也不必太認真,心理實驗的結論與現實世界是兩碼子事,虛報骰子點數與張開眼睛說瞎話也是兩碼子事,儘管兩者都是缺乏誠信,但兩者有着本質的差異;虛報點數是鬼祟行徑,有點鼠竊狗偷之流;張開眼睛說瞎話多少要點自信、勇氣、面皮厚,對一眾保皇派而言,可能還有忠心耿耿的高尚意義。實驗室的結論有多少能夠照搬至現實世界,面孔闊長會不會改變市民對個別官員的觀感,又是那一句:我相信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P.S. 下筆時,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因為發覺我的闊長比例為 1.85,竟與林瑞麟相等!

(2011 年 7 月 21 日 信報副刊)

學術參考:
Michael P. Haselhuhn, Elaine M. Wong (2011), “Bad to the bone: facial structure predicts unethical behaviour,” Proc. R. Soc. B. doi:10.1098/rspb.2011.1193

1 則留言:

  1. 一個蔑視誠信的曾班子, 端的是物以類聚, 蛇鼠一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