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美人變醜婦

廢話少講,請先看片段:



面孔怎會變得扭曲、怪異、醜陋?這是一個新發現的錯覺,是意外發現的。某大學生為一次心理實驗作預備,把一雙雙的面孔以眼晴水平對齊,然後快速檢查……呵!面孔怎麼變了樣?

如此意外的發現,當然未有圓滿解釋,負責這次研究的心理學家提議:

"Relative encoding seems to drive the effect. That is, forcing the observer to encode each face in light of the others. By eye-aligning the faces, it becomes much easier to compare their shape and the relative location of their features, so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m become more evident..."

想將仇人「毀容」,這是捷徑。 =)

Source: sciencebase, LabSpaces

5 則留言:

  1. 即是兩張面孔以眼睛水平對齊的時候,我們會潛意識地 define one face in terms of the other,大的特徵變得明顯,小的特徵也變得明顯,兩張面孔的任何特徵都變得明顯了。

    為什麼「明顯」後變得「誇張」?我也不知道。那只是心理學家的一些猜想,這錯覺的來由,沒有人說得準。

    回覆刪除
  2. 應該說「兩張面孔的任何『差異』都變得明顯了」。

    當我們拿着兩件差不多的東西作比對,很自然留意到兩者「差異」之處。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俺覺得有唔系心理,系因為

    (1)腦里面既殘像

    (2)閃唔系同步,一左一右,而個腦就系會用時間將殘像不斷process,希望做出一個較為清晰既影像,典知因為閃得太快,個腦太慢,反而出錯姐。


    仲要留意每塊面靠中間果眼隻高低其實系定左位置,一直無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