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被時差和哮喘煎熬的我……

剛從加拿大探親回來,仍受時差困擾,面對近日一面倒的瘋狂升市,真有點教人吃不消。金升,債升,股升,樓升,薪酬升,唯美元獨跌;我開始明白何謂「槓桿」,一沉百起,全球金融市場就是靠這支槓桿撐起。我擔心,一旦這支槓桿折斷,後果不敢想像(卻不難想像)。

那什麼 QE2,我不大明白是什麼,只知無論升市跌市,它都是元兇。我的投資策略十分簡單,就是「人棄我取,逆市而行」,近日股市狂升,我偏去拋空,與群眾對着幹。有人說:「你連 QE2 為何物也不懂,不做功課卻去做拋空這種高風險投機,豈非自取滅亡?」我心想,做足功課又怎樣,金融市場複雜異常,什麼才叫做「足」功課?真的做足功課,恐怕一命嗚呼那天還未落場。

話說回頭,拋空的心理壓力不足為外人道。今日,我照常坐在股票機前,市場升勢害得我心跳加快,手心冒汗,忽然胸口一束,哮喘發作,急忙拿出呼吸器,吸一口……沒反應……吸兩口……仍不濟事……吸三口……氣管依然緊閉……為免尷尬,我閉氣跑出街外,正要窒息之際,猛吸第四口亦可能是生命中最後一口氣……神奇地,呼吸頓時舒暢起來,我暗謝神恩。

不知從哪裡飄來一陣廿四味的苦味,原來證劵行隔鄰開了一間涼茶鋪,看來我真的離開此地太久了。

哮喘這個不能根治的病,從小困擾着我,醫生對其成因「支吾其詞」,籠統歸咎於空氣污染、生活壓力、休息不足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病因,今天股市給我的壓力,加上還未適應的生理時差,哮喘發作並不出奇。也要多謝現代醫學,未明哮喘成因仍有治標之法;如果醫者參照「做足功課才投資」的忠告,待疾病來龍去脈瞭如指掌才治病,那末根本不用治病,我可能早已一命嗚呼。人體和金融市場一樣,鮮有透徹明瞭這回事,只有跌跌撞撞摸着石頭過河。

半個地球以外,美國巴爾的摩一組研究員,最近有一意外發現,能更有效舒緩哮喘。

舌頭的味蕾,是味覺源頭,由一團感應味道的接受體(receptor)組成,每個接受體只能感應甜、酸、苦、鹹其中一味。味覺接受體應該只在舌頭出現,對嗎?以上所說的意外發現,就是一些氣管肌肉竟然擁有苦味接受體!原來「吃苦」不是舌頭的專利,氣管也可以,但氣管為什麼要「吃苦」呢?科學界一般認為,我們進化出苦的味覺是為了防止進食有毒化學物,事實上,很多毒素亦是帶苦的(這與中國傳統說法「苦口良藥」背道而馳,可見西方科學與中華醫學未必吻合的一面,本文以西方角度為主)。因此研究人員起初認為,氣管有苦味接受體,可能也是為了防止吸入毒素,當苦味接受體受到刺激,氣管肌肉理應收緊;順藤摸瓜,哮喘的其中一個成因,可能就是苦味接受體受到某些污染物的刺激。

然而,當研究人員把氣管肌肉浸在已知帶苦的化學物,肌肉竟然放鬆,完全違背當初的猜想!找來活生生的白老鼠再作試驗,發現這些化學物果然能夠鬆弛老鼠氣管;換句話說,刺激苦味接受體非但不會引致哮喘,還可治療哮喘,其放鬆氣管的功能強於所有已知藥物,將其加進呼吸器,該成治療哮喘的良方。

剛才把我從窒息邊緣挽回的功臣,是那呼吸器的第四口氣,還是涼茶鋪飄來那陣廿四味?

說來有趣,中文的「味」可指氣味(smell)或味道(taste),彷彿暗示兩種感官有着某些關連,今天發現氣管有苦味接受體,將來發現其他味道的接受體也不出奇呢。

回到現實,我坐在股票機前,對升勢變得麻木。現在是香港的下午,亦是加拿大的深夜,生理時鐘還未適應,半睡半醒,眼前影像漸漸模糊……

替大家溫習中學生物科,眼睛有兩種視覺細胞:桿(rod)和錐(cone)。不能分辨顏色的桿細胞負責夜視,能夠分辨顏色的錐細胞負責日間視力,它們把光線化成神經脈衝,經視覺神經傳至腦部的影像分析區域;另一組神經連接眼睛和腦部的生理時鐘,使生理時鐘得知外界的日照周期,調節生理。

1999 年,有人基因改造白老鼠,使其眼睛缺乏桿和錐細胞,老鼠失去視力,但生理時鐘運作正常,換言之,眼睛應該有第三種感光細胞,為生理時鐘提供光線強弱的資訊。

2002 年,終於發現這第三種細胞為何物,是一些能感光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retinal ganglion cells)。不必太在意這個讀不明的名字,總之是一種非桿亦非錐的感光細胞,專門調校生理時鐘。

視力和生理時鐘,由不同的感光細胞主理,各不相干,對嗎?

人體和金融市場一樣,驚喜頻頻。今年再有發現,視網膜神經節細胞不僅伸延至生理時鐘,還會伸延至一些影像分析區域,即是桿和錐細胞的「專屬」區域。研究人員再找來基因改造的白老鼠,拿走其桿和錐細胞,想不到老鼠單憑神經節細胞,依然能夠視物,儘管其視力稍遜。這實驗結果,未知是否人類適用,但哺乳類身上找到桿和錐以外第三種與視力相關的感光細胞,有點教人意外。以後,遇到沒有桿和錐的白老鼠,也不要輕易稱之為「盲」。

正如見到「量化寬鬆」四個字,不要大條道理以為股市必升,以為通脹必臨。(當然,不升的股市不一定跌,沒有通脹也未必通縮。)金融市場和人體一樣,沒有「必然」這回事。

(2010 年 11 月 9 日 信報副刊)

學術參考:
Deepak A Deshpande, et al. (2010), “Bitter Taste Receptors on Airway Smooth Muscle Bronchodilate by Localized Calcium Signaling and Reverse Obstruction,” Nature Medicine, doi:10.1038/nm.2237

Jennifer L. Ecker, et al. (2010), “Melanopsin-Expressing Retinal Ganglion-Cell Photoreceptors: Cellular Diversity and Role in Pattern Vision,” Neuron 67, 49-60. doi:10.1016/j.neuron.2010.05.023

S. Hattar, et al. (2002), “Melanopsin-Containing Retinal Ganglion Cells: Architecture, Projections, and Intrinsic Photosensitivity,” Science 295, 1065-1070. doi:10.1126/science.1069609

David M. Berson, Felice A. Dunn, Motoharu Takao (2002), “Phototransduction by Retinal Ganglion Cells That Set the Circadian Clock,” Science 295, 1070-1073. doi:10.1126/science.1067262

Melanie S. Freedman, et al. (1999), “Regulation of Mammalian Circadian Behavior by Non-rod, Non-cone, Ocular Photoreceptors,” Science 284, 502-504. doi:10.1126/science.284.5413.502

2 則留言:

  1. 非也,西學亦有云「藥都是毒」,與「苦口良藥」沒有矛盾之處。藥既然是毒,自然也苦。

    回覆刪除
  2. 既然藥是「當然」的苦,那不喜歡吃藥也是「正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