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我看見A是紅色,B是綠色,你信嗎?

(刊於2009年5月27日信報副刊)

看題目,你可能認為我神經錯亂;其實,這是一種不算罕見的感官現象,叫「聯覺」,洋稱synaesthesia(美式串法synesthesia),是由希臘文的syn跟aisthises組成,前者意謂union,後者意謂of the senses,即兩種通常是分開的感官結合一起,例如5是黃色的,聽C音會嘗到酸味,吃甜感覺是圓的,甚至「信報」兩字勾起口中一陣鹹魚味亦無不可,組合繁多,讀者大可隨意想像。想像得到就有可能,卻不代表科學家曾經遇過。(信我,世上發生過的事,被記錄下來的只屬少數。)

聯覺的記載已有過百年歷史,其研究只是最近十多年方進入主流。過去,科學家對聯覺的普遍性存在很大分歧,有的估計四人之中有一個,也有估計十萬人才有一個。2006年,英國幾位研究聯覺的權威合力進行了史上最客觀的調查,估計聯覺人口比例為4.4%,並發現擁有聯覺的男女比例相約,打破了傳統上認為女多男少的謬誤(註[1])。換句話說,20-25人之中便有一位擁有聯覺,讀者中如有聯覺人,我不會感到奇怪;沒有,才是天大怪事。(如果你有聯覺,歡迎留言,只是好奇,得個知字。)

聯覺的種類,以「外來刺激→異常感覺」來劃分,如果你看見N是藍色,你便有「英文字母→顏色」的聯覺;吃甜感到很圓,是「味道→形狀」;信報勾起鹹魚味,就是「詞語→味道」,如此類推(一位聯覺人同時擁有數種聯覺並不罕見)。至今發現了超過50種聯覺,最常見的「異常感覺」是顏色,例如數字、英文字母、詞語、月份、周日(指一周七日)、音樂皆可勾起顏色。不過,我讀過的聯覺研究全在西方進行,尤其是英國和美國,當中一些概念未必能夠照搬來中國社會,例如中文沒有字母,只有數以萬計的字元;英文的月份和周日在串法和視覺上與日常數字完全無關,不像中文般把數字包含其中;這些文化差異,對聯覺的出現、分類和普遍性有何影響?本人未見有關研究。

科學家對聯覺的興趣,源於其可能揭示腦袋的運作。由於人道關係,科學家鮮有直接拿人腦做實驗,因此他們對一些「不正常」的人很有興趣,如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患者和聯覺人,希望找出其腦袋與常人的異同,籍此推敲「正常」腦袋的運作。(由此可見,正常不正常,是相對的,社會上的大多數永遠是「正常」的。)

告訴你,我也有聯覺:A是紅色,64也是紅色。你問:「這叫聯覺嗎?這是聯想。」你說得對,聯覺必須是不由自主,不經思維的。再告訴你,我真的有聯覺:我看見B是綠色,5是黃色的。你想:「沒有明顯的關連,不似是聯想。不過文人多大話,唔知信你定唔信你好……」你想得好,求真是科學研究必須的態度。科學家當然有一套驗証聯覺的方法,確保我不是在聯想,更不是在空談。

假設你是正常人,沒有聯覺。科學家在你面前出示一張紙牌,紙牌上印著一個有顏色的字母,你要盡快說出紙牌上字母的顏色。第一張是紅色的A,你肯定地說:「紅色。」第二張是黃色的B,你更加肯定地說:「黃色。」科學家說實驗完畢,你迷惑地離開,不知底蘊。輪到我這位自稱有聯覺的人,我告訴科學家:「我看見A是紅色,B是綠色,你信唔信?」科學家的回應,竟是向我出示一張「紅牌」,一張印有紅色A的牌,顏色跟我的聯覺吻合,因此我比你更加肯定更加敏捷地說:「紅色。」第二張牌,我看見一個B字,不禁眼前一「綠」,定神再看清楚,原來牌上的B是黃色的,我戰戰競競地說:「……黃黃黃……黃色……」科學家比你和我更加肯定地說:「我信。」(這是一位很馬虎的科學家,讀下去便明所以。)這就是心理學界(不單是聯覺)十分著名的Stroop effect,你說看見英文字母有顏色嗎,我就拿不同顏色的字母來擾亂你,有些跟你說的顏色吻合,有些不吻合,測試的重點,是量度吻合和不吻合時回答需時的「相差」。正常人沒有吻合不吻合之分,無論什麼字母什麼顏色,回答所需時間相約。有「英文字母→顏色」聯覺的人,回答不吻合顏色需時明顯較長。


(說明:圖的上部是聯覺者感到不同字母的顏色;左邊的字母跟聯覺吻合,右邊不吻合。受字母本身的顏色干擾,聯覺者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讀出右邊字母的顏色。注意,這位聯覺者與我的聯覺不一樣,他的B是黃色,我的B是綠色。來源:Anomalous Perception in Synaesthesia: A Cognitive Neuroscience Perspective. Anina N. Rich, Jason B. Mattingley.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2002) volume 3, 43-52)

順帶一提,聯覺勾起的所謂「顏色」,在見者眼中可能以不同方式出現,因人而異,可以是重疊在字母之上,圍繞在字母周圍,也可以是一種純粹內在的感覺。可以肯定的是,顏色無論如何顯現,都不會完全蓋過字母本身的顏色,兩者只會同時存在。(註[2])

Stroop test可根據測試對象而變化。數年前,瑞士一位音樂家聲稱擁有「音程→味道」之聯覺(tone interval→taste),口中味道會根據聽見之音程而改變,例如小二度是酸,大三度是甜。(音程是兩個單音之間的「距離」;對鋼琴而言,音程亦即兩鍵之間的距離。)音樂的聯覺,通常是「單音→顏色」(tone→color)或「單音→形狀」(tone→shape);這是第一次「音程→味道」之記錄。驗証的方法,是讓這位音樂家耳聽音程的同時,在其舌頭加添味道,當之與聯覺不吻合,他嘗出味道所需的時間也相應加長。(註[3])

Stroop effect是驗証某感覺不由自主、不經思維的重要工具,這是聯覺的第一要求;可是,這未能滿足科學家的懷疑精神,他們對聯覺還有第二個要求:穩定,不因時間而改變。試想,如果我想冒充聯覺人,首次測試中假扮Stroop effect應有的遲緩反應而瞞天過海,數月後作第二次測試會怎樣?第一次要扮得「真實」殊不容易,幾個月後再重複幾個月前的「戲」,更難。不單要記得哪處反應慢,還要重複快慢反應的「時間差」,不是沒可能,但必須處心積慮。替我做實驗的那位科學家未經再試便說「我信」,與一位未想清楚便說「我願意」的新郎同樣魯莽。事實上,現代所有聯覺研究皆會在數周或數月後替參與者進行重複測試(有些甚至是突擊測試),以確保結果的真確。以下是一個較為極端的例子。

一位英國人,當他聽、講、讀某些詞語的時候,口中會嘗到一些十分具體而細膩的味道,不是普通的甜酸苦辣,而是諸如「浸過羅宋湯的麵包」、「塗了些少牛油的多士」、「又凍又硬的煙肉」和「易碎的餅乾」之類包括溫度和口感的形容(這是「詞語→味道」的聯覺,比較罕見,類似文首提過的「信報」勾起鹹魚味)。由於這些味道的多元化和複雜性,Stroop test並不管用,要驗証,只有憑其穩定性。首先,在這位聯覺人的幫助下,科學家收集了1195個日常詞語及其勾起的味道,可分為三類:沒有味道、有味道、有味道但不知怎樣形容的味道。四個月後,科學家選出88個屬於後二類的詞語再作訪問,聯覺人的回應與先前非常吻合。四年後,科學家再從那1195個詞語中隨意抽出50個作訪問,聯覺人全部答中。仍不滿意?對,負責研究的科學家仍未滿意。實情是,除了重複訪問之外,這兩次相隔四年的研究還做了不少額外且繁複的驗証(又是那六個字:篇幅所限,不贅);最後,科學家還是說了一句:「我信。」(註[4、5])

本文想帶給讀者的是,由於聯覺純是內在主觀的,以科學方法客觀驗証有其根本上的難度,對言者不能盡信的同時,聽者只能以間接方法窺其所思。任何牽涉主觀感覺的研究,與法庭定罪一樣,永遠沒有絕對肯定這回事,只有beyond reasonable doubt。聯覺是不由自主兼且穩定的異常感官,科學家為了証明其存在,創作各種巧妙的實驗,甚至耗費多年心血,這種求真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再次告訴你,我看見64是紅色的,你信唔信?

備註:
[1]Synaesthesia: The prevalence of atypical cross-modal experiences. Julia Simner, Catherine Mulvenna, Noam Sagiv, Elias Tsakanikos, Sarah A Witherby, Christine Fraser, Kirsten Scott, Jamie Ward. Perception (2006) volume 35, pages 1024-1033.

[2]Synaesthesia: An Overview of Contemporary Findings and Controversies. Jamie Ward and Jason B. Mattingley. Cortex (2006) volume 42, pages 129-136.

[3]When coloured sounds taste sweet. Gian Beeli, Michaela Esslen, Lutz Jäncke. Nature (2005) volume 434, page 38.

[4]Lexical-gustatory synaesthesia: linguistic and conceptual factors. Jamie Ward, Julia Simner. Cognition (2003) volume 89, pages 237–261.

[5]Synaesthetic Consistency Spans Decades in a Lexical–Gustatory Synaesthete. Julia Simner, Robert H. Logie. Neurocase (2007) volume 13, pages 358–365.

1 則留言:

  1. 我做咗synesthesia battery嘅test.Chord Color Picker Test嘅score係0.51428571428571....以前唔知原來呢d叫聯覺.但係我有時會分唔清究竟呢d感覺係自己硬加上去,定係真係咁.不過有樣好清錯,就係由細個開始我就覺得食白粥食到喉嚨痛嘅時候,係格仔.

    回覆刪除